English

看不懂的书名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沈伯文 我有话说

近两年书业界有种怪现象在滋生,就是书名取得很玄乎,而且离文化越来越远。图书原本是文化人制造的精神产品,却偏离了文化轨道,不能不说是一种蜕变。

不久前媒体抨击当下流行歌坛出了毛病,谓之“听不懂的歌词”。书业界这股不正之风也同样让人大跌眼镜。笔者信手抄录了几本书名供读者诸君评述:“你好,伟哥”,“爱情不插电”、“亲爱的你呀”、“说吧,我是你的情人”、“官场官道官术”、“老狐狸生存术”、“中国阿诈里(上海滩经典骗局50例)”、“中国的旁门左道”、“贪婪丑陋术”……看罢这一串书名,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出自有责任心的文化人之手的作品,且不少是堂堂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图书。这哪像是书名?分明和车站码头及街头地摊上的小报内容相差无几。概括起来,此类图书充满了猎奇、诱惑和色情。书业界产出了如此多的文化垃圾,究其根源主要来自两方面。

一是部分出版社急功近利,只顾眼前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图书的教化作用。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,不少人心态浮躁不能自已,能静下心来读书的人越来越少。如何能让图书产生卖点?一些人便在书名上煞费苦心,不少图书的内容与花里胡哨的书名根本就是两码子事。其次是出版社编辑策划人员底气不足,驾驭市场的能力较差,缺少精湛的业务技能。在市场竞争中感到手忙脚乱,也就慌而不择其路。现在全国年出书猛增到十多万种,带来出版界竞争的日趋激烈,大家都愁图书卖不出去,图书的定价又居高不下,读者难以承受,使得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。而有些出版社根本就没有在选题策划上多动脑筋,平庸的居多,拿不出打得响的精品图书,品位不高自然就胆小,为了生计也就顾不得多少了,于是使不少粗俗、猎奇的精神垃圾充斥图书市场。更有甚者干脆卖书号获利或所谓的协作出版,只管收受银两。尽管扫黄打非活动在全国开展得声势浩大,这看不懂的书名,庸俗的图书依然不断面市,不能不说是中国书业界的一种悲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